鹤三

【光切光】樱酒(短篇已完结)

最后一篇番外啦,完结撒花~和前篇联系最大的一篇,但或许独立成篇也OK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(一)



樱花坠入杯子里。



(二)



不,不对。这一切都是幻觉。坠入他酒杯里的是鬼切,妖怪形态的鬼切露出他从未见过的笑容,在坠入的瞬间伸出了手。



“跟我来。”



那不是鬼切。他知道的,这一切都是幻觉。但为何他还是伸出了手呢?他和鬼切像两片花瓣那样飘落,酒盏里泛起涟漪,他下落,落进妖怪怀里。



他问妖怪:“你为什么不说话?”



妖怪说:“我在想该怎么开口。”



他又问:“你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表情?”



樱花上的雨珠落在了他脸上。



他恍然大悟:“我知道了。”他拾起和他们一起坠下的花瓣,沾在妖怪额头上。



“这下你又是鬼切了。”



妖怪的鬼角褪去。青年却摇了摇头:“你认错人了。”他很温和地说道,“你知道的,鬼切不会在这里。”



然后青年扶他起来:“鬼切是假的,但是我是真的。”



青年的手是温热的。



(三)



“我们要做些什么呢?”他问道。



“你想要做些什么呢?”青年反问他。



“我来之前在喝酒。”他说,“那就继续喝酒罢。”



于是青年拿来了酒,又切了苦瓜下酒,被他婉言谢绝了,“……不了,我不太喜欢吃这个。”



青年露出“真拿你没办法”的神情,问道:“那要吃些什么吗?”



“吃火锅?”他提议,“或者柿子也行。”



“怎么回事啊你。”青年架上了火锅,“一边赏樱一边吃火锅……你好歹也看看气氛啊。”



话虽然这么说,青年架火锅的动作又快又熟练。



“因为约好了啊。”他理直气也壮,突然又想到:



……和谁约好了来着?



于是樱花坠入了火锅里,花瓣在锅里沸腾,突突突,突突突。



他们沉默地饮酒。



突突突,突突突。



青年终于按耐不住了:“热吗?”



“热啊。”他回答。



“所以为什么要吃火锅啊!”青年抹了把汗,他们的身边暗下来,幽蓝的河灯从他们身旁漂过,划破了倒映着璀璨星空的水面,“你看,因为太热,所以夏天来了。”



“……太奇怪了吧。”



青年没有理会他,伸手截住漂过的河灯给他看。



“这是我们的河灯。”



他又用手指了指漂远的一个:“那个也是我们的。”



“不拿过来吗?”



青年回答:“这是放给我们的河灯。”



因为青年的语气太过普通,于是他也只是不咸不淡地回了句“原来如此”。



(四)



“那年夏天我死了。”



“我也是。”



“那年夏天我救了人。”



“还有一个夏天。”



“你知道?”



“你的主人是怎样逃过你那一刀的?”



然后他们就又不说话了。



樱花在他们的酒杯里浮动,怎么还有樱花?他小声嘟囔。青年的耳朵十分灵敏,就回答他:“因为这是永不凋谢的花呀。”



他毫无障碍地接受了这个设定。原来是这样,他说。他接受这不寻常的现实的那一瞬间,夏天就逝去了,他感到困倦,便打了个哈欠。



“秋乏啊。”



青年把柿子砸到他头上,又把酒给他满上:“别睡啊,来聊会天吧。”



他懒洋洋地剥开柿子皮,说道:“算了,你又不是那个人。”



“那个人是哪个人?”



“那个人是……”他回答,“我杀死过他,我救过他,我……”



他沉默了好一会儿,没把那个词说出口。



“我知道。”青年轻声说,“因为那是可耻的。”



“是的。”他点点头,“因为那是可耻的。”



(五)



他感到越发疲倦,眼皮不住地往下栽,再一睁眼,已经回到了最开始的那棵樱花树下。



那是一棵非常大的树,花开得又多又茂密。已经活了多少年了呢?树的生命说不定会比妖怪更长久,人的一生在树面前不过是一瞬而已——可是哪有永不凋谢的花,哪有永生不死的树?



他又躺在了青年的怀里。



“冬天去哪儿了?”他问。



“我跳过了。”青年说,“……冬天不经过也罢。”



“你看,又是春天了。”青年望向春日淡蓝色的天空,“我们再一次重逢。”



他注视着青年的侧脸,说道:“回到冬天吧。”



青年转过头来:“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?”



“我知道。”他握住青年的手,“没事的,我握着你的手,我们一起回到冬天吧。”



他将杯中的樱酒饮尽,樱花顺着他的食道落进胃里。然后他靠近青年,亲吻了他的额头。



花瓣从青年的额头转到了他的嘴唇上。



“我还知道这朵花本应该属于我。”他笑了起来,“你别哭了。”



“我没有。”白发的幻影捂住脸:“幻觉怎么会哭泣呢?”



“那么在哭泣的大概是我吧。”他说,“不过我已经感觉不到什么了。”



他又躺进了幻影的怀里。他打了个哈欠,眯起眼,梦呓般的说道:“永不消逝的花是假的吧?”



血色的花瓣飘落下来。



“永不消逝的你和我也是假的。”



血液从他们身下淌开来,融在了一起。



“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是永不消逝的。”



他的声音渐渐坠入梦中:“但是——”



“既然如此,那永不消逝的‘消逝’是不是也不存在呢?”



幻影的手从脸上松开,低下头来。



在那大颗落下的泪水中,他看见雪,他看见火焰,他看见新生的樱花。那一刻,他进入冬天,又无比地接近春天。




E·N·D

谢谢观赏




话痨后记:

我居然写完啦,从去年的三月到今年的三月,最开始写杀人时,只是一个出自我恶趣味而埋了非常多伏笔的短篇,一直到构思斩妖的时候,突然想到:不如把它们写成每一篇都可以独立成篇,但是连起来又是一个大故事的系列文吧?

于是杀人斩妖弑神三部曲和舌尖上的光切光之春夏秋冬(所以说了不是了x)出现了,这个系列里我尝试了各种不同的写法,实在是非常愉快,当然该扑的街还是要扑的……中间还遇见了主剧情更新,我斩妖后面埋的伏笔被官方大力打脸,结果是弑神不但思路大改还要拼命圆斩妖……

不过我还是写完了,我一直在想着该给他们一个怎样的结局,在我咸鱼的期间官方信息千变万化……到我今天拿起笔时,前面的剧情我都快忘记了……不得不重看了一遍,发现有些伏笔我自己都忘记埋哪了,所以樱酒这篇总篇番外我把大部分的主要伏笔都串了起来,还有一些其他没出现的我觉得大概可以一提的东西,接下来我会说明一下,这段完全可以跳过哈哈哈:

1.杀人是插叙,斩妖是正叙,而弑神虽然每段首尾相连,但其实时间线从二开始就是倒过来的,转折点在八的“他刺出那一刀”,时间线回到一然后正叙

2.杀人和弑神都是源赖光和鬼切的双视角,一人一段轮流交换。

3.弑神最后的琴声是为了回应柿子里鬼切的承诺,事实上,鬼切最后的确是源赖光唯一的退路(虽然并没什么卵用x

4.虽然在樱酒里也提到了,但因为这是整篇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伏笔,还是单独拎出来说一说,弑神里鬼切刺杀源赖光失败而被关入黄泉之境,那一刀失败的原因是苦瓜里(过去)的鬼切保护了源赖光

5.源赖光按斩妖里面所希望的死在了春天的花下

6.所以杀人和斩妖都有十段,而弑神只有九段,是因为我为了单独故事的完整性隐藏了最后一段:

(十)


那一天,源赖光临死之前,脑海里闪过的瞬间不是受圣上恩典复兴家族,亦不是手握大江山鬼王头颅时众将士的欢呼,而是鬼切第一次杀人的那个春日。


至此正篇完结

7.樱酒里的“他”既是鬼切也是源赖光

在我的理解里源赖光和鬼切有太多对立统一的地方,这一点在他们的关系中实在是很有趣,这也是我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写樱酒的原因之一。至于官方剧情的发展,作为cp粉来说其实我比较失望……然后对于一个年更选手来说,光切光真是我目前写过最多东西的一个cp了,我感到我心中他们的故事也已经完完整整地被我讲完了。所以,正如“没有什么东西是永不消逝的”,是时候结局了。

感谢你看完我语无伦次的絮絮叨叨,感谢你读完我的故事,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我们有缘再见啦~

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